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13~2014学年年度报告
时间:2017-10-10 16:19   来源:普理禄   阅读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云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云教函[2014]430号)精神,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现将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概述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校园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2014学年度,玉溪师范学院在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玉溪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方面取得了进展,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切实保障学院师生员工的利益。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度,通过学院校园网、OA办公系统、校报等载体发布信息,其中,校园网新闻信息 1103 条,通知公告910条,OA办公系统公开文件信息1995 条,印制校报7 期,召开教代会1次,党委会 11 次,校长办公会8 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原则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规定的10大类50条内容进行公开。对涉及机密,涉及学院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经过学校党政集体研究决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我院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信息: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学校机构设置、办学规模、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2、招生就业信息:招生章程及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及录取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2013-2014年度,我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具体办法和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及使用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了招生录取信息发布服务平台,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准确、及时、规范和安全。按照“十公开”要求,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中国教育在线、云南招考频道、玉溪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玉溪师范学院就业信息网等网站和印发招生就业手册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工作程序、录取结果、咨询服务、投诉举报及核实情况等项工作,逐步建立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支预算、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学校2013—2014年度坚持财务透明,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年初预算数据,年终决算数据,按玉溪市财政局的填表要求填写各类报表,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后进行公开,并将“三公经费”单列项目进行审议和公示。预算管理实行信息化网络管理,校内所有预算安排进入预算管理系统,按查询权限进行公开,并通过计财处网页向全校公开财务制度。坚持阳光收费,严格执行收费许可证规定的收费标准,并通过收费公示栏及计财处网页向全校公开收费标准。

4、人事师资信息: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013-2014年度我校在数字校园对校级领导共计5人次带队因公临时出国(境)进行公示,对1名中层干部任免情况进行公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次,分别在校园网、玉溪市人才网、云南省人才网、中国研究生招聘网、中国硕博人才网、高校人才网等网站发布公告,并将报名情况、通过资格审查情况,考核综合成绩、拟录用情况在校园网进行公示。

5、教学质量信息: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我校现有本科专业50个,涵盖教育学、文学、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农学9个学科门类。其中教育学6个,文学6个,法学3个,理学11个,工学6个,管理学6个,经济学1个,艺术学10个,农学1个。2014年新增专业3个。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93.4%。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282人(本科学生11130人,专科667人,五年制专科372人、预科113人)。 2014年度,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为2357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28.4%。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27.5%。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及申诉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及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相关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及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2014年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泰语专业2+2双学位校际交流互认学分合作项目:派往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及泰国呵呖皇家大学开展泰语专业2+2双学位校际交流互认学分共39人;与台湾东方设计学院及屏东商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校际互认学分6个月交流项目共派出42人;与泰国清迈大学开展缅语专业3+1校际互认学分交流项目共派出5人;与泰国21所中小学开展汉语教育实习项目共派出90人;与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合作开展英语3+1校际互认学分项目,接收来自该校的学生共计18人;与泰国程逸皇家大学、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泰国呵叻皇家大学、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及韩国三育大学开展汉语专业校际学分互认交流项目,接收来自以上学校的学生54人。

1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数字校园及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网页和OA办公系统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通过发放年鉴、简报、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会议公开。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教代会、干部大会、办公室主任例会等层面会议公开。

(4)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与完善;信息公开的硬件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继续推进信息公开途径的创新。在充分利用好现有信息公开的途径,以校园网为主要载体,加大力度整顿和完善各部门网站的同时,要进一步探索其他信息公开载体如推广电子公告屏、微信、微博等新型平台的使用,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3、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抓好检查落实,做到职责清楚,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各机构的作用,把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其责任落到实处。

4、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继续加大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坚持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玉溪师范学院

2014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