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时间:2017-09-01 09:11   来源:邵源诚   阅读次数: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在玉溪师范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 长 王力宾

(2014年3月2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2013年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请各位代表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玉溪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领导下,学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内涵式发展要求,按照年初党政工作目标,改革创新、强化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

学校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清廉为民务实”主题,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共征集到师生员工关于“四风问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11条。安排专项资金220万元,立查立改70条,明确了其余41条意见建议的具体解决办法。成立五个专题调研组,针对反映 突出的新一轮绩效工资改革、学校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青年教师住房、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调研,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共废止制度31项,修订完善70项,新建35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规范公开“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340万元,实际支出296万元,减少44万元;比2012年减少83万元,下降22%,节约成效显著。全面清理超标占用办公用房,完成第一批清查机关超标占用办公用房工作,共清退办公用房约580㎡;启动第二批教学院系办公用房及功能用房清理调整,预计可腾出大小教室30余间。通过整合校内资源,有效缓解了教学用房紧张的局面。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荣获“云南省第二批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

(二)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去年,国家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省委常委、高校工委李培书记,高峰副省长,省教育厅何金平厅长,玉溪市委张祖林书记、杨洋副市长等领导先后到校调研,指导工作。学校争取到中央财政化债奖励资金1600万元、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7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800万元、红塔集团奖教助学金100万元,合计3200万元,缓解了生均拨款不足带来的财务压力。与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协调,争取到交行贷款6300万元,完成了教职工3309万元借款的置换工作,化解债务5700万元。目前学校债务负担明显减少,债务余额只剩7550万元,并且延长了贷款期限,缓解了近期的还贷压力。

2013年学校决算收入2561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943万元,增幅24%。其中,财政拨款13591万元、学校收费(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8430万元、其他收入3596万元(专项资金收入)。

2013年共计支出25822万元,比上年增加695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支出10160万元,占总支出的39%;公用经费支出15662万元,占总支出的61%。

2014年玉溪市财政继续给与学校大力支持,下达预算收入17967万元,比2013年的年初预算增加15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337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967万元);学校收费6630万元;中央、省、市定向补助经费,如学生奖助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高校发展专用资金等,按实际发生数增加当年预算。

2014年预算支出17967万元。其中,人员费用支出1072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57万元),占总预算支出60%;公用经费支出7240万元,占总支出的40%。为保证学校事业平稳健康发展,预算暂缓安排还债资金1500万元。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学生公寓H幢(龙马国际公寓)、第七食堂、田径场改造等工程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成立青年教工住房工作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教职工购房提供便利。数字校园建设稳步推进,与移动公司合作新增一条800M光纤线路,降低了网费标准。

(三)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3年,学校面向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招生,共录取全日制新生3363人,其中本科2903人,专科283人,民族预科及五年制高职177人,是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本专科文史、理工录取最低分均高出省控制线,生源质量较好。其中,文史类高出控制线12分,理工类高出控制线5分。学校招生继续面向玉溪籍考生倾斜政策,为峨山、元江、新平三个民族自治县的民族考生争取到40个民族预科计划。

学校毕业学生2472名,其中本科2306人,专科166人。招生人数和毕业生人数相抵,净增学生891人,在校生人数达到11982人。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本科就业率达到94.6%,比2012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专科就业率达到97%,比2012年提高2个百分点。共有104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7名同学考取同济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85院校;50余名同学考取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211”工程院校。33名毕业生到泰国就业。2013年玉溪市级公务员录用人员10%以上来自我校毕业生。学校再次获得省教育厅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

(四)狠抓“三风”建设,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去年,学校制定了《玉溪师范学院2013-2014学年“三风”建设实施方案》,从教学的基本环节入手,集中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同时,推进开展“提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实现学生能力培养目标”活动,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模式下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投资10万元,引入12门尔雅通识课程,充实并提高了我校通识通选课的数量和质量。组织师范类教师、学生参加全省师范教学技能竞赛,青年教师项目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其中,理学院教师文萍是本次竞赛全省唯一特等奖获得者。学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全省唯一获得国家级一等奖项目),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数量和质量有较大提升,6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31个学生科研立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组织学生申报科研项目178项,获准立项68项。学生科研项目成果《农民工就业服务问题与对策研究——以玉溪市为例》荣获省级一等奖,晋级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首次荣获省级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比赛。

(五)充分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科研课题项目申报数实现新突破。2013年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共计350项,申报数比2012年的140项增加了一倍多。其中,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4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4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99项。

二是科研课题立项数实现新突破。2013年获准立项的纵向科研项目共计90项,立项经费共计 196万元。其中,国家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5项、省级项目59项、市级项目23项,是我校立项课题最多的一年。

三是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5篇,出版学术著作43部,获奖项目59项;组织红塔讲坛24期,其它学术讲座30余场;横向课题经费达到近600万元,这些成果均是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

四是“基础教育高效教学研究工作站”、“城乡教育一体化研究工作站”、“滇中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三个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玉溪师院特色优势学科团队”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立项资助。我校“玉溪市‘云南濒危语言有声语档’重点实验室”的采访视频《云南玉溪有声语档:留住正在消失的语言》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播出,获得学术界好评。

鉴于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中国校友网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将我校2013年的排名较2012年提升了51位,充分肯定了学校的进步。

(六)落实玉溪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

“ 校县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举办了“创意花腰傣艺术设计毕业作品新平展览”、“创意帽天山、认识寒武纪—澄江化石地艺术创意与科普展览”。继续做好民族文化传承、三湖保护与治理、濒危语言研究等工作。组织了玉溪市“道德大讲堂”观摩活动,参加了第三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系列活动和玉溪市中秋国庆大型灯展活动,合唱比赛荣获二等奖。

派驻玉溪市峨山县、普洱市镇沅县新农村指导员7人;加大对两个省、市级扶贫点的帮扶力度,向扶贫点捐款13万余元,协调市级相关部门解决扶贫点灌溉沟渠建设经费5万元。承办了 “师院杯”玉溪市直老年人运动会,在全市人民面前展示我校师生风采和敬老爱老、乐于奉献精神,得到市委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

(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学校荣获新一届“云南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成为全省首批“道德讲堂示范点”,荣获玉溪市“三五”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完成2012年度校外荣誉奖励工作,其中集体奖项25项、个人奖项34项,奖励金额共计11.275万元。举办了第十三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召开了第三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玉溪师范学院第三届学生联合会。圆满完成全年529名优秀团员的推优入党工作,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团学骨干座谈会”、“中国梦•彩云梦•学子梦”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等活动,举办了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微电影大赛、相声小品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2名同学荣获2012年云南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名同学荣获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八)学校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服务保障有力

教师职称、学历结构进一步改善。学校全年共引进博士5名,硕士研究生27名;晋级职称6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中职12人、初职28人;2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12位教师获得硕士学位;1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成人教育保持在3000人规模。成教学院、高职学院全年共完成经济收入1469万元,超额465万元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上缴学校利润352万元。完成国培项目810人的集中培训,“国培项目”和公务员培训逐步形成品牌,《中国教育报》对我校“送培下乡”工作进行了专版报道。

学校积极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入选“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绿色校园建设成绩突出,被评为“云南省高校绿化先进单位”。后服中心克服物价上涨和用工成本增加等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与学校签订的经济责任制考核目标,实现了对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全年实现了学生食堂物价平稳、食品安全、社区平安等创建平安后勤目标。

学校集中整治校园交通环境,完善高层学生公寓的应急预案和电梯管理,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获得云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3次荣获市区两级表彰奖励,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满意度大幅提高。

进一步加强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大学生军乐团、军事理论、国防教育、军事技能训练等工作不断完善,获得上级领导好评。

各位代表,2013年学校在艰难中稳步发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国际交流、校园安全等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改革创新,更离不开全校教职员工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学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学校的发展与云南省和玉溪市 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兄弟院校的发展速度相比,还存在着许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体制不顺,导致办学经费投入不足,教学条件亟待改善;二是高水平师资严重不足,影响着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进一步的提高;三是管理服务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发展的要求;四是人事分配制度还不尽合理,绩效考评制度还不够完善;五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

面对以上困难,我们必须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进制度改革与机制创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要点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关于“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部分,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排在首位,并且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全国高校即将建立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地方院校要逐步向职业技术型大学转型,1999年以后升本的高校面临转型的挑战;三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变革,即将出台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两种模式高考,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改革措施;四是推进“管办评分离”,完善督学、督政、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把评价权和监督权更多交给社会,强化社会中介机构对大学办学水平的评价;五是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扭转毕业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认真学习和贯彻《决定》精神,研究这些改革的目标任务,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做好各方面工作,对办好玉溪师范学院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暨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改革任务,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转变作风,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坚定“立德树人、内涵发展、服务社会”发展思路,实施“教学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战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继续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师生员工的常态化、长效化。

一要切实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2014年是全省教育系统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年,学校将全面实施《玉溪师范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把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地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要不断深化科研组织模式、人事管理制度、资源配置方式和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修订完善新的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绩效工资分配要强化岗位职责意识,与科研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挂钩,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三要依据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加快地方大学转型发展的意见和我省加强高等学校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类型,树立特色发展意识,明确差异化发展思路。四要落实“三深入,三联系”制度,以学生为本,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意识,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育人的水平。五要抓紧完成教学办公用房清理调整,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先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六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办法,厉行节约,规范管理,力争“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减少10%。

(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大部署,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

一要开始着手准备迎接2017年6月初专家组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各部门要未雨绸缪,认真研读评估方案,仔细对照评估指标,逐项落实工作任务。二要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沟通,继续推进“校县合作”、“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建立合作机构,在高原湖泊治理、帽天山古生物研究、玉溪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濒危语言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组织召开好“第四届中国云南濒危语言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学校在本地区的影响力。三要想方设法调配周转资金,化解债务风险。今年是学校的还债高峰期,要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各种专项资金支持,争取预算收入有较大突破,保证资金链平稳运行。

(三)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科研项目质量提升

一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强基础、提质量、创特色”的目标要求,制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方案。抓好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重点实验室等质量工程建设和常规教学,确保教学秩序良好运转。二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模式下的教学体系和课程建设,强化师范生教师技能和非师范生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适度倾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学生实习、实训及实验室设备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应用能力。四要制定加强科学研究、推进协同创新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和资源,积极推进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家级课题申报和立项、高层次奖励获取,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

(四)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制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齐心协力、精心准备,迎接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实地考核测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全面推动形式多样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切实抓好诚信教育,打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根基,实现思想教育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继续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成长观教育、“廉洁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新闻中心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手段和新闻平台,强化对学校的宣传和报道。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深入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和教育行风问题;进一步深化“七个关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切实做好其他专项工作

一要吃透政策、精心策划,做好今年毕业生离校和招生宣传、新生录取工作。深入开展“云南青年志在四方”主题教育活动,拓展省内外就业市场,巩固海外就业市场。做好校园招聘,鼓励学生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开创就业创业的新领域和新局面。二要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项目建设。做好数字化校园平台和网络办公系统的整合,分阶段逐步完成,投入使用。三要继续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健康教育与禁毒防艾工作,不断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四要以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为警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制定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工作方案,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五要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深化教育改革,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是我们今后的核心工作。当前学校发展既面临很多困难,也存在很多机遇。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玉溪师范学院一定能克服困难,抓住机遇,稳步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