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时间:2017-09-07 15:59   来源:邵源诚   阅读次数:

2017年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2017年4月8日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校长 王力宾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迎评促建、转型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校师生聚焦创新、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兴校能力显著增强。

玉溪师范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基本完成“基层党建推进年”的各项既定目标。以省委巡视工作为契机,有针对性地深入整改落实巡视反馈的13个方面问题和6条意见建议,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深入研究、系统治理。指导完成16个二级党委的换届工作,以竞争性方式,完成120名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对学校现行253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废、改、立、释”清理工作,其中,废止49项,修订167项,新建37项,依法治校能力显著增强。开展了选人用人、津补贴发放、招标投标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进行了党建目标、党风廉政、社管综治、意识形态和毕业生就业等责任制考核。学校进一步重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式,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为契机,巩固和加强学校统战工作。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队利用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尽力为省、市两个扶贫点协调扶贫项目及资金,“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二)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实迎评促建工作。

成立专门机构,落实责任,全面推进迎评促建工作。学校召开了评估动员会,明确 “五个度”达到良好以上水平是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要实现的目标;成立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迎评促建办公室和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全面统筹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制定迎评促建任务书,对指标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省内外教育专家进行评估专项辅导,组织中层干部到西南林业大学、大理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七大指标的建设和补短板工作逐步推进;各二级学院迎评促建方案、自查自改、撰写审核评估报告和各专业自评报告工作顺利完成;学校督导组完成了第一轮课程、课堂和试卷、论文、学生能力抽测等专项评价评估与监控工作,全校专业评估工作完成。启用审核评估倒数计时牌,增强迎评促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精心组织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认真开展教学成果评奖。2016年学校组织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共受理38项,经评审,25项成果获得学校奖励,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组织47位教师参加观摩课比赛活动,最终获奖29人,获奖率61.7%;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7人。

落实学校领导干部听课和“五联系”制度,促进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根据《玉溪师范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要求,校领导带头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完成每学期不少于10节的听课任务,通过进班级、进宿舍、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听取师生对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学院、班级、贫困学生、博士、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的联系。同时,带动学院和部门中层领导干部听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风学风得到了明显改进。

(三)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为进一步加大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学校根据近年来学科专业发展实际,对9个学院的17个专业进行重组和调整,对现有的54个专业进行了梳理、评价和排序,分为重点发展专业、特色发展专业、新申报专业3个大类来建设发展,强调师范类专业要扬长补短,加快补短,非师范专业要扬长避短,加快扬长,突显优势。修订完善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实践教学,优化实践课程体系,规范教学环节,加大实践教学比例。

学校争取到多项省厅转型发展项目。商学院申报云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改革试点院(系)建设项目,资源环境学院申报云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化学试验教学中心,均获得教育厅的立项建设。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申报教育部高教司的企业支持高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数据开发”获得立项建设。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的申报工作,其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申报的“电气与控制工程综合实训中心”获得300万元的项目支持;美术学院申报的“湄公河次区域文化艺术创研实践基地” 获得200万元的项目支持。完成云南省对下转移财政资金改革2016年项目库建设工作。全校共申报项目454项,三年建设经费合计9.39亿元。

为推进玉溪科教创新城建设,充分发挥校、政、企各自优势,由玉溪市委、市政府主导,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玉溪高新技术开发区三家联合创建的“玉溪互联网大学”于2017年2月6日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我校与市旅发委联合创办“玉溪文创学院”,与抚仙湖保护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巴萨足球学校合作协议。

组织完成了2016年玉溪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应用型本科建设子项目立项工作。本次共收到各学院申报“转型发展工作——应用型本科建设”14类216项项目,通过评审,立项建设47项,学校投入建设经费达到200万元。

(四)以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美术学”获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立项建设。这标志着我校以美术学、化学和体育学为代表的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科研课题项目申报数和立项数保持稳定。2016年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08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9项,地厅级科研项目92项。2016年全年学校获准立项纵向项目52项,横向项目26项,到校项目经费共计468万元。其中, 国家级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13项,地厅级项目34项。

学校出资400万元参加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的地方本科高校联合专项科研基金项目,以此促进学校的科研水平,强化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培养云南省特色优势学科领域的科技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服务云南社会经济的发展。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红塔讲坛20场(次),“博思沙龙”开设讲座3场。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组织学术讲座30余场,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2人获评云岭教学名师,2人获得2016年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培养资格,4人获得2016年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培养资格;资环学院、数信学院3个团队申报第五批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并通过教育厅的第一轮评审;“环境化学”、“滇中农业生物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通过结题验收。

强化学报建设和经费投入,办刊质量明显提升。成立学报编辑部,每年出版哲学社会科学9期,自然科学3期,与国内同类期刊接轨,办刊质量明显提升。

(五)严把进口关,拓宽出口渠道,招生就业工作开创新局面。

去年,我校面向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招生,并选取部分专业按三个大类招生,共录取全日制新生3823人,报到率97.11%。其中,本科3000人,“专升本”290人,专科78人,五年一贯制高职395人,少数民族预科60人。生源质量良好,本科文史类最低分高出省控制线20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高出全省控制线19分,艺体类录取最低分明显高出省控制线。

学校从制定措施、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搭建平台、精准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做强做实就业创业“亮点”工程,做细毕业生跟踪指导服务,重视就业市场建设、提升就业质量五个环节入手,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与大学生创业园,开设了各种类型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训课程,大力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提供良好服务。2016年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共举办了3次大型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和100多场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8.93%,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各级中小学和幼儿园等,有81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我校28个项目获2016年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其中8项获国家级立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再次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奖及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先进集体奖,为学校顺利通过评估奠定了良好基础。

(六)重视人才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完成2012-2016年全员聘期考核工作和2016-2020年全员岗位聘任工作,聘任政策进一步向教学一线倾斜。2016年共招聘、调入和引进高层次人才16人,其中博士7人;在职人员4人考取博士研究生,5人获得博士学位;6人获得教授职称,12人获副高职称;派出国外访学4人,国内访学3人。完成第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遴选产生第二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建设专项领导小组,促进和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和个性化发展,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对荣获“云岭教学名师”、“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制定实施《玉溪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采用正常聘任、特聘、返聘、互聘、外聘等多渠道解决部分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学历、职称结构,确保生师比等指标达到良好。

(七)财务运行平稳,预算编制、执行不断规范,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去年全校总决算收入28,034万元;决算支出27,958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6,378万元,占58.58%,三公经费决算支出237.59万元,比预算减少19.25万元。今年全校预算收入26,422.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9,047.60万元,学校非税收入7,375万元;预算支出27,361.4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财政预算)19,415.16万元,占73.48%,校内预算赤字938.89万元,可在预算执行年度中,加强预算管理、增收节支等予以弥补。

在总结龙马国际公寓BOT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学校采用BT方式,与玉溪高新开发区房地产公司合作,启动了学生公寓、教师周转房、艺术教学楼三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工作,总投资1.6亿,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学校“十三五”期间的教学用房、学生公寓不足的现状,为学校迎评促建和转型发展提供硬件支撑。通过申报2.4亿元国家开发银行长期低息贷款,用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学校启动了传习馆扩建、实训大楼、学生活动中心、水环境综合治理、配合海绵城市建设等5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争取玉溪市财政1000万元资金投入,做好新建综合体育馆的前期筹备工作。通过参加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争取到云南省水利厅600万元的专项资金,我校被列为玉溪市海绵城市示范点进行重点建设。

(八)坚持立德树人,学生工作成绩显著。

组织师生学习宣传 “玉汝于成、溪达四海”的玉溪精神。邀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德华到校为师生作“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2016年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举办了学校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暨第九届教职工运动会和大学生新年晚会,开展新生军训及国防教育;聂耳大学生合唱团获全省高校建党95周年合唱比赛获一等奖和玉溪市建党95周年合唱比赛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云南赛区)足球联赛、全国CUBA大学生(云南赛区)篮球选拔赛、云南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看照片 讲故事”比赛、云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玉溪市电商创业大赛等一系列竞赛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的各级各类奖项180余项。

狠抓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通过 “大学第一课”建设,着力解决新生三适应问题;把考研工作作为拉动学风建设、提升就业层次、提高学校声誉的重要载体抓好、抓实;通过评奖评优,促进广大同学学习积极性,使大家赶有目标,学有榜样。全年共评出校级学业进步奖学金73人次,国家级、省级奖学金581人次,共发放奖学金290.6万元,校级专业竞赛奖学金54人次,共发放国家助学金677.57万元。

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聘任组建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家团队、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参加全省高校心理剧大赛等,切实有效地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年完成2500余人次新生的心理测评筛查工作,规范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健全心理干预预警机制,对学生提供免费预约、接访和心理咨询服务。

发挥关工委职能,关心、帮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举办“谁的青春不奋斗”系列主题讲座和贫困生能力提升班,开设计算机、普通话、书法、英语口语、英语四、六级等培训课程,培训学生500余人,80%以上学员顺利结业。

(九)踏实做好工会和离退休人员工作。

完成三届八次教代会提案交办工作,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谐家庭·好家风”等评选活动,为近900位教职工购买了教职工校方意外伤害保险,组织1438名教职工参加体检,慰问我校困难职工近80人,为特困职工争取了“春风补助”及校内补助。

扎实做好爱老敬老助老工作,在春节、中秋、重阳、国庆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离退休老教师。发放离退休干部考察、健康休养费和特需费等约18万元。

(十)其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校园综治维稳工作规范有序,学校连续四年获得云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抓好安全教育和反邪教、反恐怖主义工作,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开展防震防灾演练,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通过联合市级相关教育、执法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密切与综治、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学校综治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普遍认可,荣获红塔区2015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考核优秀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玉溪中心城区交通安全片组先进单位”。

积极融入玉溪市“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在巩固与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大学合作办学基础上,与老挝教育体育部长塞登·腊占塔奔签订了老挝学生本科专业培养项目协议,迎来首批5名老挝学生。全年共选派218名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接收111名留学生到校学习。接待境外来宾来访25批,265人次;办理10批,39人次因公临时出国出境手续。4名教师获得2017年公派留学或访学资格。

组织专家团赴景东、新平、澜沧、建水、红塔五个县区,开展送教下乡培训;组织完成2016年国培县级教师第一阶段320人的集中培训。完成省培项目“连片特困地区(墨江县)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送教170人,接培50人。切实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巩固和扩大国培、省培项目成果。

学校图书馆与市图书馆签署“服务与资源共享合作”协议,成为全省首个面向社会开放的高校图书馆,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得到省市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

深化后勤改革,推进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在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创新食堂管理模式,学生食堂获得省教育厅授予的“6T”达标示范食堂荣誉称号。加强和巩固疾病防控工作成果。稳步推进“人文意境、山水校园”建设,荣获玉溪市五星级园林单位称号,书法艺术长廊和中央财政项目“高海拔干旱山地校园节能减排系统建设”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

各位代表,2016年学校在艰难中稳步发展,在基层党建、迎评促建、转型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锐意进取,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推进和完成学校三大任务所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学校的发展与云南省和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兄弟院校的发展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还需深化,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师生员工对迎评促建和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忧患意识还不强,转型发展还缺乏强有力的实验条件、双师型人才、具有代表性的产学研项目等要素支撑,建设本省骨干特色高校任重道远;三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还须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执行还有待提高;四是管理服务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发展的要求;五是人才培养模式有待改进,少数专业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开设的课程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

这些问题从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但也为我们的提升预留了空间,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建设、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部署

今年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依法治校、立德树人,秉承“至真至善、致美致用”的校训精神,着力推进“迎评促建、转型发展、基层党建”三大任务,开创玉溪师范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抓紧迎评促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审核性评估;以玉溪科教创新城为契机,在玉溪互联网大学、巴萨足球学校、玉溪文创学院等基础上,内联外引,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扎实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推进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管理与监督,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推进“阳光治校”。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按要求定期上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费出国项目的审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清单责任制管理,采取“1+X”的模式制定责任事项,尽可能体现责任部门和二级党委职能职责的差异性、针对性和可考评性。

(二)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设立专项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把优秀教师和学生凝聚到党的事业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扶贫攻坚和困难党员帮扶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推进与扶贫点及校外合作单位的“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

(三)全面推进迎评促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审核评估。

全力以赴做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迎评促建是学校今年和本学期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冲刺阶段的思想发动工作,全体师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调整状态,牢固树立“人人关心评估,人人重视评估,人人积极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争做贡献”的思想观念,营造良好的迎评促建氛围,为学校各项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尽快凝练办学特色,整合人财物等资源,进行精细化打造。在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交办学特色项目材料的基础上,学校成立办学特色工作小组,于4月底前完成学校自评和办学特色凝练工作。学校将及时组织召开论证会,对工作组提交的办学特色项目进行论证和修订。待项目确定后,学校将集中人力、财力和其它校内资源对特色项目进行精细化打造。

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展预评估工作,为正式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学校拟定于4月中旬进行专业自评工作总结,进一步查找问题和整改,于6月组织校外专家组对全校本科教学水平工作进行预评估。预评估将严格按照正式评估的各项要求进行,专家组进校考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听课、说课、实地考察教学条件等方式,进行审核评估,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度访谈,并将考察结果反馈学校。各学院、各部门要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由评估办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将每一位教职员工迎接评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全力以赴,确保评估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其它工作也要紧密围绕评估工作展开。一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监督管理。二是继续做好论文、试卷、实习等专项工作的清查、完善工作,不留错漏。三是以学校转型发展目标为指引,深化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工作。要求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都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四是综合考虑迎评促建期间办学指标要求和学校长远发展,以去年招生计划数为参考,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五是根据生师比的指标要求,加大对部分专业特聘教师的引进力度,加强对编外教师的规范管理,调动特聘教师、编外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六是审议通过《市财政下达政策性绩效工资用于迎评促建工作绩效的初步分配办法》,由评估办审核,报学校研究,根据评估指标完成情况,兑现绩效奖励。四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三大工程按期完工,评估前正式投入使用。七是提前筹划流动资金贷款,为评估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八是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和领导干部听课工作,从严从实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规范教学管理。九是加强督查和问责力度,把迎评促建责任书落实情况纳入督查重点。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补齐发展短板,确保转型发展顺利推进。今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提升年。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会运用学校提出的“转型、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解决学校面临的发展动力不足、学院之间发展不平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良性互动不够、教育交流合作空间有限、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有待提升等一系列短板。通过转型,使学校进一步合理调整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比率;实验实习实训基地数量满足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增强服务区域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建成一批校企联动的产业技术积累创新联合体;人才培养“立交桥”有更多成果支撑。

按计划做好现有转型发展项目,继续申报校外转型发展项目。继续跟进我校向省教育厅申报的玉溪师范学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试点项目、云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加强对新立项的47项玉溪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应用型本科建设子项目的管理和指导,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确保转出亮点,转出实效。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转型发展路径,调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积极性,继续申报校外转型发展项目。

抓住玉溪科教创新城建设的契机,内联外引,拓展学校办学资源,深化互联网大学建设。玉溪互联网大学的挂牌成立是玉溪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调研玉溪时提出的将玉溪打造成为“科教创新城”的指示精神,为玉溪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举措,学校应该在打造“科教创新城”中发挥重要作用。教务处和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要根据三方合作协议,加强玉溪互联网大学建设,并以此为平台,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增强IT相关专业学生专业素质、扩大办学影响力和办学声誉。

(五)继续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依靠美术学、体育学和化学三大优势学科,进一步深化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传习、濒危语言研究、古生物研究、高原湖泊研究、民族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实现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加大对高水平科研项目的奖励力度,由2016年的100万元科研奖励,增加为300万元,切实激发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产教研结合,积淀成果,使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力争实现硕士学位授予点零的突破。

(六)切实做好其它专项工作。

进一步强化经费的预算管理,完善教育经费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审计工作,继续做好对人、财、物、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的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实行“阳光财务”。根据市财政对预算进度管理的规定,按要求完成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指导,确保经费发挥绩效。

加强与银行的沟通联系,盘活学校资源,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探讨解决学校建设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做好在建的各工程项目和校园美化项目。

挖掘学校师范专业特色和优势,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成人教育和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办好今年的 “国培”、“省培”项目,重点是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发挥项目的两个效益。

坚持“走出去”和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重点拓展东南亚籍的留学生数量。

继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教学评估和转型发展提供硬件支撑。以安全服务为主线,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不断加强标准化、精细化的后勤服务保障建设。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规范学校编外用工管理。

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加大校园安全软硬件投入和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推进智慧型校园建设。认真总结新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的成绩,借鉴省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推进以移动办公为重点的智慧化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网的安全监控,做好校园网的安全防范及维护工作。

以强化服务为目的,不断做好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和听取意见建议,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

各位代表,2017年是学校推进“迎评促建、转型发展和基层党建”三大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迎评促建工作的决战之年。我们将紧密团结起来,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抓紧做好迎评促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提质提升党建工作,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